2012年9月20日

我的85天之旅-第一站:馬來西亞吉隆坡


吉隆坡重要地標

        搭乘馬來西亞航空,終於在21點多到達吉隆坡,心中一直擔心害怕,馬國海關會問有關回程機票的問題,雖然事前已擬定計策,不過一個人出關還是會怕我的破英 文會出批漏,雙眼一直掃瞄有華人臉孔的窗口,誰知一眼望去儘是馬來人的面貌。事實上,一切擔心都是多餘的,我順利的步出了機場大門也順利的走到bus station,接下來就靜靜等待另一旅伴的到來,因為也是怕我看不懂英文而迷路,所以出發前有另外託付軒,從另一個機場來將我拎回?然後經過一番折騰坐 上shuttle bus,又搭上捷運,才到達下榻的hostel,見到chi已快半夜12點了,這時腦部突如其來一閃。喔!媽媽咪呀~我的保溫水壺遺留在飛機上,當來到床 邊打開背包,發現chi的牙刷、我的人字拖怎麼都從我的背包離家出走哩!可見我還是稚嫩的背包客,而今晚必須和將近20人共渡一宿,我們book是一間有 24張床的大房間,這經驗也蠻妙的,由於昨晚梳洗完到床上躺平也已經很晚很晚了,次日三人都很有默契的在床上賴著,連同一間室友們也未見動靜,沒有人身先 士卒的將房間的燈打開,疲累的我也正享受著賴床的氛圍,到最後,我猜想可能是要cheak out的旅人,終結了最後的掙扎,燈光突然乍現,我也不得不起床做梳洗,接著重新認識我住的hostel,這棟hostel是棟四層樓的建築,一樓是商家 店面,2~4樓才是這間hostel的範圍空間,頂樓為用餐區,提供簡單的烤土司,以及coffee與茶包,我們一行三人在用餐的同時,也順便討論等一下 的街區的旅遊路線。
      『 KUALA LUMPUR』馬來西亞語是沼澤很多、爛泥巴的地方,而KUALA直譯中文變成不吉利的〝掛了〞,故取吉來代替KUALA,便是現在的吉隆坡了,我們到來 正值悶熱的八月,加上酷熱的大太陽,真不是逛街的好時機,而吉隆坡的交通也是讓人不敢恭維,複雜的道路系統,與無處不塞的車陣,讓我覺得台灣交通還是值得 讚許,徒步經過中國城獨立廣場時,也適逢馬來西亞的國慶月以及接近馬來人的新年,所到之處無不是旗海飄揚,接著前往lake garden時小小迷了一下路,不過很快就克服,到達目的地是一處藏在城市裡的小叢林,公園內等於一座小型野生動物園,有野鳥、猴子與大蜥蝪,走完2/3 的garden已過中午,三人也失去在KL的相關方位,硬著頭皮穿越車速疾馳的車道,不知不覺走到昨晚搭捷運的起站,雖走遠了也算是幸運,所以又坐捷運回 hostel,飢腸轆轆的三人,中餐就近在茶餐廳解決,因為chi昨天在這吃了牛肉腸粉,味道不錯,便推薦我與軒去品嚐。也因為熾烈的豔陽,逼迫著我們三 人回hostel作短暫休息,讓剛徒步壓街的雙腿,得到舒坦放鬆的感覺。
吉隆坡夜景與美食
        下午的目的地為雙子星大樓與吉隆坡塔,這次比較識相的走去搭捷運, 既舒服又有冷氣吹,不在虐待自己的雙腿。當親眼目睹雙子星的雄偉,真的有感動的fu,而我們也把觀光客的本份,發揮的淋漓盡致,就是啪、啪、啪的狂拍,不 過一陣的午後雷陣雨,把我們逼退到路邊某酒店的騎樓下躲雨,之後雨勢有一陣沒一陣的,在往吉隆坡塔移動時,都得看祂的臉色決定距離長短。吉隆坡塔遠看時伴 隨在雙子星旁,佇立於小山丘深隱之處,看似很近,其實步行有一定的距離在,也因陰雨使得天色,來的比以往提早昏暗許多,最後迫於和馬國好友邀約時間將至, 必須趕回hostel樓下會合,就只能在遠處拍幾張照片聊表心意,近19點的吉隆坡,已完全染成灰黑色。不久,chi與軒如願的與在紐西蘭結識的Sam與 Ariel碰面,一日不見真的如隔三秋,在駕車前往晚餐地點的車內,四個人聊天到一發不可收拾,但我完全能理解。不過吉隆坡的塞車常態,一點都不可愛,中 途又有另外友人Angela與她的朋友加入,當二輛車開目的地已是21點,沒錯!晚上九點才剛坐定準備享用晚餐,不過來這裡用餐也不是沒有道理,山頂上的 夜景,真的不是在〝臭彈〞,可以一覽整個吉隆坡的夜景,包括馬來西亞地標,發光的玉蜀黍(雙子星)與吉隆坡塔,以及數道劃破天際、怵目驚心的閃電。然而地 處偏遠、時間又算有點晚的餐廳,仍坐無虛席,席間嘗了Angela推薦的椰漿飯、馬來炒飯、馬來炒麵,當然少不了我愛喝的椰子汁,就在燈光美氣氛佳,酒足 飯飽相談甚歡的情況下,很難發現時間來到午夜二點多,如在不回hostel休息,大家明天就一起熊貓眼好了,整個行程滿檔到不行,真是充實的一天。
        翌日,本想睡到自然醒的,淺眠的我睡在24人的hostel裡,根本沒辦法達到這微薄的願望,只能躺在二層床架的上舖,兩眼直盯天花板冥想,趨近於 起床時間,才心甘情願的起身整裝與梳洗,隨後上樓簡單用完早餐後,便朝大水溝的對岸前進,目標是吉隆坡的火車站,這座充滿古色古香浪漫情調的車站,常吸引 著結婚新人來這取景拍照,不過,卻少了大城市應有的人潮氣息,可能是這裡的火車速度太慢(火車真的龜速,而且外面下雨,車廂內有一段冷氣口也跟狂洩雨 水),可想而知,這就是讓馬國人民望而卻步的原因。早上行程的目的地是聞名睱耳的黑風洞,是KL近郊少數比較大的觀光景點,對我們背包客而言,重點是不收 費的,是值得我推薦給大家,是可前往的旅遊景點。也很榮幸的請Sam當我們的導遊,相約在黑風洞碰面,好不容易足足搭了半小時的火車,才抵達黑風洞站,出 站後沒多久,舉凡印度廟、停車場都是黑鴉鴉的人群,遠遠就可看見高大聳立的印度神祇,chi與軒走在前頭,心中惦記著要打電話連絡Sam,而邊走邊尋找著 公用電話,尾隨在後的我,二眼早就被半山腰的黑風洞景觀所吸引,完全忽略有個人眼睛一直盯著我們三人打量,就在chi與軒先楞住後驚呼中,我們三人才完全 甦醒過來,站在我們前頭的不就是Sam嗎?Sam說:我等你們很久了,我在看你們在搜尋什麼?看你們何時才會看到我!就這樣 的一行四人,一直發笑的朝黑風洞階梯方向前進,走至底處抬頭向上望去,拾級而上的臺階又高又陡,少說也有數百階,每跨一步就能聽到相呼應的呼吸聲,靠近白 洞洞口前另有叉路,左轉步行約三分鐘,即可到達黑風洞,走近便能聞到一股刺鼻的蝙蝠排洩物的異味,這味道著實會讓人退避三分,這裡平時是對外不開放的,只 有假日才會開放參觀,可另外付費請專業導遊帶領入洞探險,當然我們沒去探險,便又朝白洞方向沿階梯而上,見識到大自然真的鬼斧神工,白洞內空間真的寬廣, 可用來辦理容納數千人演藝廳也不為過,因為這裡是印度教的聖山,故洞內皆是印度教的祭祀神壇,越往裡頭走去,越是別有洞天,四人來到洞的底部,是一處自然 形成的大天井,這裡依舊有祭祀神壇,依然有虔誠的印度教徒膜拜著,四周高1、200米的峭壁上,不時有猴子攀枝構石躍下覓食,雖然和高雄柴山比較下相顯斯文,不過偶爾還是會發生搶奪食物的情形發生。
美食釀豆腐
        結束黑風洞也正好遇上中午用餐時間,大家又你一言我一語,熱烈討論到底要吃什麼好呢?最後還是 在地人Sam決定帶我們去吃釀豆腐,於是Sam開車載我們來到一個四周築起圍牆的檔口,外觀看不出有什麼特別,只見車輛魚貫而入,後來發現此擋口生意真是 奇好無比,前方空地車子停的亂七八糟,不管檔口內或停車場,人與車都擠的水洩不通,不時傳來互不相讓刺耳的喇叭聲,後來我們決定將車停在外頭社區邊,寧願 多花費一些時間,多走幾步路。一行人入內坐定,Sam熟門熟路馬上拿起菜單點菜,過沒多久,每樣菜式三份陸續端送上來,辣椒、苦瓜、羊角豆(秋葵)、茄子 等釀豆腐,外加羅漢果龍眼的甜品,以及道地的Rojak(水果、木薯片、特製醬汁),看的口水直流,此時肚子又不爭氣,飽通通好不舒服,然後去接 Ariel短短的三個小時內,Sam又帶我們去吃另一樣馬來西亞知名道地小吃〝沙嗲〞,以及馬來人過年必吃的粿,坦白說,粿真的沒什麼味道,不過沙嗲還蠻 好吃的,很適合臺灣南部人的口味,甜甜的帶些許的咖哩味,又一陣的酒足飯飽之際,真的沒辦法,只能趁天黑前,讓肚子儘量淨空,好迎接晚上的肉骨茶。
清真寺
        從沙嗲店走出後,Sam又帶我們一行五人去當地的天后宮逛逛,一到天后宮一整個傻眼,在這,祂不只是人們的信仰中心,也充分利用祂的公共空間,地下 一F是禮品、紀念品與美食賣場,後方還可替善男信女們,辦理公證結婚的業務,通常來說是稀鬆平常,很妙的是位於一F的大禮堂,晚上可能是要辦桌請客,不過 現在正在舉辦國標舞比賽,前方道路旁一整排是出租的廣告看板,只能豎起大拇指說讚,參觀完天后宮,稍做短暫休息,依約往市中心與朋友們會合,這次加入一位 軒的馬來西亞朋友,一行七人一邊吃著道地肉骨茶;一邊回想他們在紐西蘭打工渡假的趣事,不過為了明日的移動日,今天可不能與昨日一樣相談盡歡,不得不在晚 上12前結束,回hostel整理行李。
吉隆坡肉骨茶
        8/21,於10點前整理好行李,做完退房的動作,把背包寄放於hostel後,捉住了時間的尾 巴,趕緊趨往清真寺,欣賞並感受回教建築的瑰麗,與 陽光灑落造成陰影靜物的美,不過入內參觀必須換上大學服般的長袍,女生還必須戴頭巾,三人造型滑稽好笑,拍照留念後,隨即徹頭徹尾把清真寺繞了一圈,見時 間近12點,趕回hostel取回行李,與有冷氣團之稱的Lawrence和個性nice又愛大笑的Bernice會合,由兩位當地朋友帶我們逛吉隆坡, 是最適合不過的。第一回合,在不見經傳的小巷口,尋找Lawrence極力推薦,以前熟悉的味道,於是吃了一攤齒頰留香的雲吞麵,並享受休閒的 coffee time;第二回合,由Bernice帶我們前往KL唯一的森林公園吸取芬多精,在回市中心的途中,去吃了chi與軒在紐西蘭期間,馬來西亞朋友口中懷念 所說的MAMA檔,其實就是印度裔在這開的印度料理攤,後來慢慢改良迎合大家的口味,Bernice、Lawrence再三強調,一定要印度裔開的檔口才 道地,吃了之後,從此愛上teatarik(印式拉茶)!好吃的程度跟馬來西亞朋友介紹的一樣,真的不誇張,美味極了!真的能體會馬來西亞人旅行時,朝思 暮想 的美食、就像我現在也想吃一口鹹酥雞、臭豆腐一樣。
mama檔
        之後行程是魯蛋(台語;與Lawrence同音)要帶我們去停泊島渡假,所以三人與魯蛋(台語;與Lawrence同音) 先回家稍作休息,認識L的家人,我們竟然是用閩南語(福建話)對談,另順便見識了以前有天井的房子,非常講究通風透氣與安全空間,後來閒聊至黑夜來臨,準 備前往bus station之前,順道繞到百貨公司祭祭五臟廟,買一些水、餅干、零食等,等等就要挑戰KL→停泊島10hr的長移動。各位朋友们,為什麼背包客都會選 擇夜間移動呢?因為一來可以節省住宿費開銷;二來可利用睡覺,打發漫漫無聊長夜。





5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