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日

我的85天之旅-第九站:逛古城、多寺廟、又按摩、玩烹飪的清邁(Chiang mai)

列為文化遺產的清邁
        下過雨的清晨,著實讓身穿短袖短褲下車的我有點畏寒,沒錯!我們到了泰國第二大城-清 邁。從司機大哥手上接過沈澱的大背包,可是不知車上地板發生什麼事,我的另一個攝影背包底部濕了,不幸中的大幸,內部摸起來是乾的,未連累到我個人的單眼像機。不厭其煩的,又得在轉一次車到市中心,清邁雖然貴為泰國第二大城,不過在繁華度與便利度,完全不及曼谷,重點到現在還不見taxi,只有搭比較大型的Tuk-Tuk車,裡頭塞了10來個人,兵分三路往市區走,真的有夠擠,而且外國人都那麼大一隻,早上Guest house都尚未開門營業,只好在巷弄轉角處的早餐店,一面吃早餐,一面研究地圖,等住宿塵埃落定,在從長計議。
        問了好多家Guest house,才在一死胡同內,找到一家有附設游泳池的Guest house,而且老闆還保證在這報名相關行程,都能有減價的優惠,沒意外的,就是這家Guest house雀屏中選了。稍做梳洗與短暫休息後,三人又開始去古城內街區探險,並去瞭解清邁三百餘座寺廟的文化遺產。其實清邁的街道佈局相當簡單,四四方方的城內道路,根本不用怕迷路,首先,走到金碧輝煌的帕辛寺,剛好遇到和尚中午用膳時間,看一群和尚吃飯好壯觀,也讓參觀的我又有些許的尷尬,餐桌上還發現有魚肉,經瞭解後才知道,原來小乘佛教是可葷食的。又在往其他地方走,不經意的來到大佛塔寺,在這有如獲至寶的感覺,裡頭有一座經地震倒塌的巨大佛塔遺跡,再配上藍天白雲,哇靠!就像很多朋友看了我FB上po的照片後所說的,背景好像假的喔!佛塔一半保存震毀時的原貌,一半修復成地震前的莊嚴,只能說我很喜歡這座寺廟。經連續逛多處遺跡,我們也熱壞了,就找了一家有普普藝術風的coffee shop歇息,不過有二介無聊女子,在裏頭玩著積木遊戲,將coffee shop當成驚嚇屋,不時就會傳來驚叫聲,在這養精蓄銳後,又跑出去趕進度,舉凡古城遺址、三王紀念碑,都曾遺留我們的足跡。最後三人跑去享受人生-泰式massage,雖然比合艾貴一點,但覺得他們服務的比較到位,所以不吝嗇給予小費。按摩完時間也來到晚餐時刻,此時天空也飄下毛毛細雨,我和chi仍一本初衷,堅持不買雨衣或雨傘,甘願冒著細雨,徒步走到清邁著名夜市找美食,不過讓我徹底失望了,我還是喜歡街頭巷弄的小吃,比較能走進當地並體驗道地的飲食文化。吃飽後順便去逛夜市裡的市集,雖說只是毛毛雨,仍將不買傘與雨衣的我和chi給淋濕,不過又怎樣,依然減低不了我們的遊興,況且不喝酒的三人,今晚特地買一瓶當地啤酒,來慶祝旅行已滿20天。
chi在清邁參加的烹飪課

        昨夜的雨,喚醒了斬新的一天,清邁不見一片烏雲的萬里晴空,不過chi與軒跑去參加泰國菜的烹飪課程,一個人的我,也懶得出房門,化身上網的宅男,只有肚子餓時,才會走出Guest house,並在街口拐個彎,來到一間學校對面小吃攤吃炒飯,吃飽後又在外帶二袋便宜水果,就又回房間上網。下午,又獨自一人去做泰式按摩,雖說chi和軒的烹飪課程15點結束,讓早早按完二小時摩的我,回Guest house巴望著兩人帶著煮好的成果回來,哪知超出預期結束時間,回來之後,二人還直囔囔,說吃的好飽,聽的我只有失望之餘且餓著肚子,又走到學校對面攤子,點了一盤炒麵,外加一袋青芒果吃。就這樣,清邁又多了一個我喜歡的東西,那就是學校圍牆邊販售的水果,而且很便宜,一袋才10元泰銖。
清邁傳統市場的美食
 來到清邁第三天,睡到自然醒了情況下,於10點多踏出房門,見天空滴了幾 滴小雨,馬上就還給我們熱力四射的晴天,今天的任務是穿越護城河,在古城遺址外廓尋找新鮮事,見了百年老屋,便又走過鐵橋,循著湄公河支系走回護城河周邊,途中遇到我喜歡逛的菜市場,我依然抵不過便宜水果的誘惑,馬上買榴槤來解饞,隨後又遇一椰子批發商(猜想),一袋裝有八顆椰子包裝,才賣110泰銖,有股衝動,但肚子根本裝不下那麼多椰子汁,也不想扛一大袋椰子逛街,就聊表心意下買一顆超級大椰子犒賞自己,而且才15泰銖,接著順道去bus station問下一個旅程,Pai的車班與車票,誰知跑錯bus station,所以走累的我們,便又找家coffee shop休息,因步行途中有遇一夜市,正在做營業前的準備,心想等一下便去那兒祭祭五臟廟。當晚就在此消費了330元泰銖,是來泰國目前吃的最過癮的一次,不外乎那幾道泰式料理,以及鄰桌泰國朋友推薦的招牌菜,就這樣渡過一個美好的Holiday。
        原本一早擬定將寫好未貼郵票的明信片,趁移動前趕赴郵局一趟,買郵票順便貼好投遞,儘管我和chi在還沒08:00之前,就等在郵局大門前,卻依然等不到鐵門拉起那一刻,亦不知正確上班時間,也未看到營業時間的告示牌,又怕錯過09:00點前往拜(Pai)的公車,進退難取捨下,不得不放棄寄明信片。趕緊招了一台Tuk-Tuk車,車資從80泰銖殺到50泰銖成交,飛速把我們載到bus station,才在這裡看到排班的taxi,原來清邁也有taxi喔!也釐清我多天的疑慮。抓緊時間快步走到售票窗口,一心想買local bus ticket,誰知票價只要70泰銖的local bus,一天只發二班車(最早與中午各一班),其他時間只有mini bus ticket可買,票價整整差一倍多,如果要等中午的local bus,又怕會與軒會合時間錯開太久,只好花150泰銖買mini bus ticket,到頭來,想省錢又可融入當地人生活的計劃泡湯。而且坐mini bus到拜(Pai)也沒比坐mini ven省錢,整個車票加總,只比票價要180泰銖,會到旅館接人的mini ven便宜10泰銖,路程又比mini ven慢一小時,又得提早起床,有點得不償失。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