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9日

我的85天之旅-第八站:再次拜訪睽違四年的大城古王朝(Ayuthaya)

世界文化遺產的大城(Ayuthaya)古王朝遺址
       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大城(Ayuthaya),是泰國舊都,經內憂外患而失陷,被緬甸人把整個城市建築和宗教寶藏洗劫一空。四年前,第一次到大城,花太多時間在找路,這次不至於花太多冤枉時間,從出火車站,接著坐船到對岸,並租腳踏車當交通工具,就像識途老馬般的專業
        第一站,我們帶軒到一小吃攤,品嚐四年前吃到的豬肉米粉,看看有沒有變了樣。隨後進入重點區,舊地重遊的感覺,有如跟久未見面老朋友一樣期待、興奮,不過多了一絲遺憾,遊客變多了,一台台的遊覽車、一群群的人潮,讓原本恬靜的地方,變的又更觀光化了!因禍得福的是,我喜歡的微笑臥佛,雖前方道路與賣店已重新整建,不過人潮依舊三三兩兩,或許地處僻靜偏遠,亦無較大名氣吧!這裡讓我駐足最久,在幫當地遊客拍照時,從對談過程中,得知我們即將前往的泰北,因雨季造成多起重大災害,交通亦受影響,要我們小心為上。與Ayuthaya今天的晴朗天氣相較下,絲毫感覺不出泰北正受雨災。而炙熱的陽光,把我原先曬傷稍為脫皮的肩膀,二度曬傷且脫皮更徹底,還好從小生長在海邊的我,對於曬傷亦不痛不癢,而chi頑皮的趁休息之際,將我肩膀上要脫下的皮, 一片一片撕下,並拍照留念呢?
大城(Ayuthaya)古王朝的微笑臥佛(左、右上圖為After左、右下圖為Before)
大城古王朝:Ayuthaya(左圖為After右圖為Before)
        騎了大半天的腳踏車,肚子也鬧餓,不得已隨機找家餐館坐下,點了一些泰式食物,其中一道青木瓜沙拉,被我評價是,我在泰國吃到最便宜,認為還不錯吃的其中 一個,就在填飽肚子後,趁天色未暗,把腳踏車歸還,順道繞去市場,買了一公斤才35泰銖的紅毛丹解饞,於是搭上返回火車站的渡船,這當中見識到,渡船師父 如何一邊吃飯,一邊用腳開船,又能從容的,將碗筷從船舷邊插入河中洗乾淨。看完這段的人,請拍手鼓掌。下船後,無意間拍到河裡玩耍的一群男孩,男孩們在鏡頭注視下,玩的更加瘋狂,更是興致勃勃,呼朋引伴表演從大樹上盪鞦韆式跳水,也與一旁帶著小女孩的爸爸閒聊,一個不注意,火車進站的時間差點給耽誤了,旋即趕赴火車站,把車票給買了。在等火車的蹉跎中,順便把剩餘的紅毛丹給嗑了,不過真的很大一袋,三個人囫圇吃著、吃著,眼神瞄到斜對角垃圾桶處,剛好也有個華裔男子,跟我們一樣,正努力的把自己那一大袋紅毛丹給解決,也似乎注意到我們也在吃紅毛丹,相視下,只能無奈微笑、繼續拼。吃完了!火車也進站了,沒有意外!只掛五節車廂的火車,依舊是客滿狀態,還好馬上遇到下車乘客空出來的位置,讓我們不至於罰站回曼谷。途中注意chi很久的鄰座女孩,一直盯著她寫 日記(無聊寫日記打發時間),最後女孩鼓起勇氣與chi攀談,原來是好奇,想問我們是哪國人?之後,不時用英語夾雜泰語、亦或用塗鴉方式互相對談,感覺還妙的,我想建議chi之後,出一本有關與人對談、塗鴉的繪本小筆記。此刻,近入市區後的車窗,劃過了雨痕,雨勢一陣一陣的時大時小,女孩與男女在中途下 車,沒多久,火車也駛進了華倫蓬車站,很快的搭taxi回Khao san Rd,只花了我們55元泰銖,不僅比Tuk-Tuk車便宜,坐起來也舒服些。今晚的曼谷,因雨勢有一陣沒一陣的,完全打壞晚上的遊興,不過想在明日離開前,再去吃海鮮酸辣湯與打拋豬肉飯。


        在曼谷的最後一天,chi為了彌補下雨不爽的fu,經我首肯,也開始逛街採購起來,買了小背心當戰利品。而中午吃飯時,chi又點了青木瓜沙拉,別說吃啦!剛聽到就沒食慾了,不過還是乖乖的吃了。而接下來,又一整個下午時間,又是放空的tea time,順便規劃下一站,清邁(Chiang mai)的旅遊路線,等時間一到,三人來到我們買票的旅行社等待,此次移動的時間要12hr,想到屁股就痛了起來,就在移動的同時,車窗外的雨也伴了我們 一整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