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1日

我的85天之旅-第十五站:龍坡邦=塔芭,塔芭=龍坡邦(上)

寮國著名的塔芭布施
        當腳踏上陸地,感覺就跟北賓(Pak beng)一樣,一堆旅館掮客,便會湧上狂介紹、狂遞名片,還好事前有做足功課,謝絕一窩蜂的推銷,很快的就徒走到市中心,找了好久的Guest house,終於找到一家當地古式風味建築的Guest house,重點是房價不到新台幣240元,最終也在這連續住了四個晚上。
        在寮國待上二天,馬上發現寮國女生也很怕曬,常看到大熱天還穿外套又毛衣的,而且穿拖鞋還要套襪子,而且不管大熱天或下雨天,女生仍習慣撐傘(騎摩托車亦然,讓我由衷的豎起大拇指),這裡真的很難看到穿雨衣的。緊接著晚餐時刻,我們一行三人往夜市方向找東西吃,穿越了數百攤市集的遮雨棚後,就是找不到美食攤的蹤跡,隨意找間麵店,點了湯麵草草解決了晚餐問題,不過老實說,湯麵份量還蠻大的,而且還不錯吃。步出麵館後,說時遲那時快,就發現幾步之遙外有一條鬧市小巷,裡頭都是賣吃的,感覺又好吃、又便宜、種類又多,只能扼腕的從頭逛到尾,至少滿足視覺上的享受,後來又走去逛市集。不過,天公不作美的又下起雨來,我們也感到些許掃興,收起玩心步行回 Guest house休息。
左上圖:在下船處,排班準備載客的Tuk-Tuk車。左下圖:法國麵包。右上圖:夜市準備前。右下圖:促進寮國經濟發展
        龍坡邦(Luang prabang)的翌日,訂了5點的鬧鐘,本想起床去看塔芭『註一』儀式的,不過雨水從昨晚下到現在,落雨聲就像催眠劑,又把我催眠了,賴了好久的床,千萬般不願意的爬出被窩,早餐也不知道要吃些什麼,就選了寮國常見的法國麵包『註二』做成的三明治,一邊享用著我們的法國麵包;一邊逗弄哼唱歌謠的小女孩。 她一直依偎在老闆娘的背後,當我用單眼相機望向她時,女孩也從一開始的羞赧;後來變大方的比ya!隨後肚子漸漸鬧疼,天空又降下細雨,我和chi終於熬不 過東南亞的下雨天,終於買了這趟旅程的第一把雨傘,最終肚子三番二次鬧痛著,我不得不獨自回Guest house休息,這期間肚子拉了三次,不方便外出的同時,只能放空、看書、寫日記以及上網。
天真無邪的寮國小朋友
        朋友~看過祕密嗎?這是我帶出國唯二的書籍的其中一本,當我祈禱著下午會是個大晴天時,真的老天允了我一個藍天、白雲的大晴天(我fb上留言可做證明)。一行三人又跑去市中心閒晃,各古蹟、寺廟、河邊無處不留下我們的足跡,傍晚時刻,唯有每晚販賣紀念品的苗族夜市,人聲鼎沸,才能體會到古城精神奕奕的一面。 我和chi也順勢促進寮國的經濟發展,遇夜市中有一攤老爺爺、老奶奶真的好可愛,一把年紀仍出來擺攤賺外快,雖然雙方溝通雞同鴨講,也不時擠出幾句數字的英文單字+手勢,最終我們銀貨兩訖,我們得到具有文化意義的紀念品,老爺爺、老奶奶也露出微笑收下應得報酬。晚上便走去昨晚令我們垂涎三尺的美食小巷,因太多東西都想吃的緣故,一直猶豫不決要吃什麼,但能確定的是,我的小鳥胃只能容許我點BBQ(烤魚、肉串),在不敢冒然多點其他品項的美食下,很滿足、很適度 的一解昨晚的宿願,此時的我很愜意、很開心的散步回去,心想著不能在錯過一早的塔芭了,今晚我必須早點休息。
        第三天的清晨,05:00的手機鬧鐘又再度響起,窗外還是陰雨霏霏,可清楚聽到雨滴聲,雖心不甘情不願,但身軀已爬出大半被窩,三人很快的在 半小時之後整裝出門,躡手躡腳的走下樓梯,怕吵醒在大廳沙發睡覺的值夜人員,偷偷摸摸的要將大門打開,在不熟諳之下,開門聲響仍吵醒了值夜人員,他們也見怪不怪的起身幫我們開門,可見我們不是第一個,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把他吵醒的人,道謝之餘步出大門,天還不見微亮,心中頗有微詞的碎碎唸著,這細雨淋久了不濕才怪,倏地的會被身後出現的黑影嚇死,原來是挑著扁擔向路人兜售布施供品的婦人,還好,在昨天逛寺廟時,有看到A3紙貼的公告,是敘述塔芭布施相關禮儀的注意事項,依稀記住了重要的幾點,像是不跟路邊小販購買布施供品、食物,而是得自己去市場購買,並親自準備料理的食物,好於塔芭進行前來到布施的路線上,奉獻給托缽的和尚們;又說到拍照時,勿開閃光燈,以及不能站立於高處、或追逐著沙彌拍照等,所以印象中依然謹記這些規定,故謝絕一路尾隨一直向我們兜售供品的販婦,甚至她們的死纏爛打,差點讓我動怒!時間來到天剛微亮的六點,可看見當地布施民眾,陸續步出家門,並著傳統整齊服裝,並且打赤腳,右肩上披著一條寬織巾,女性或坐或跪,男性站立著,選定好供奉的位置,便靜靜的等待和尚們經過。終於聽到咚咚咚的擊鼓聲,還好 Guest house旁的道路,便是塔芭行進的其中一條路線,不久各寺廟前出現橘紅色袈裟的身影,一個接一個的,由模糊而漸漸清楚,也因天色仍未全亮,又加上雨天的 氣候,和尚們不只拿著托缽,另外也撐了一把傘,步伐匆匆到讓我相機很難聚焦,也因為這樣,讓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狂按快門,深怕遺漏了一些珍貴鏡頭,當中還 遇到日本行腳類節目,一路跟隨著在拍攝。儀式結束後,可見當地的布施信徒會舉起裝食物的籃子,口中唸唸有詞的祈禱後,才會離開方才布施的位置。而我們呢? 當然是加快腳步,趕回Guest house睡回籠覺,此時的雨依舊淅瀝嘩啦的下著,睡前便一直祈禱,待會要租自行車去探險,請許我一個好天氣吧!很快的就夢周公去了。
塔芭布施注意事項

【註一】塔芭,清晨的和尚托缽景象,亦是重要的佛教禮俗,每天拂曉,僧人穿著黃色袈裟,排隊離開寺廟到街上或村莊化齋,信徒雙膝著地,並把米飯、餅、水果、雞肉等食物恭敬地放入僧人的缽中,而僧人化齋後回到寺院進餐,從中午到夜晚皆不能再進食。
【註二】法國麵包,曾經淪為法國殖民地的寮國,常見的麵包,早餐時亦可品嘗用法國麵包製作的三明治。




1 則留言: